答: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DLBCL)是成人淋巴瘤中最常见的类型,并且是一组在临床表现和预后等多方面具有很大异质性的恶性肿瘤。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主要依靠活检病理组织和免疫组化分析明确诊断,需要针对CD20、CD3、CD5、CD10、BCL-2、BCL-6、GCET1、FOXP1、IRF4/MUM1、Ki-67及CD21进行检测。某些病例可选做cyclinD1、κ/λ、CD138、EBV、ALK、HTLV1等。对疑有病变的淋巴结应尽量完整切除进行病理检查,细针穿刺或粗针穿刺活检一般不适用于初发淋巴瘤的诊断。在特定情况下,无法对可疑淋巴结进行切除活检时,细针或粗针穿刺活检联合其他辅助技术(免疫组化、流式细胞术、PCR技术扩增克隆性免疫球蛋白轻、重链基因(IgL、IgH)和T细胞受体(TCR)基因重排、针对t(14;18)、t(8;14)、t(3;v)FISH检测等可对淋巴瘤进行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