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Burkitt淋巴瘤是一种来源于小无核裂滤泡生发中心细胞的高度恶性的B淋巴细胞肿瘤。1964年首先在非洲儿童Burkitt淋巴组织中分离出EB病毒后,发现Burkitt淋巴瘤具有明显的地方流行性,患者血清EB病毒抗体滴度高。患者主要为儿童和青年人,男性多于女性,以非洲地区最多。Burkitt淋巴瘤常发生于颌骨、颅面骨、腹腔器官和中枢神经系统等,也可见于其他脏器包括胃、肠、腹膜、肝、脾,偶见于肺、长骨及脑,部分可侵犯淋巴结。瘤细胞特点:细胞大小均一,形态一致,胞核较大,圆或类圆形,染色质细,核仁明显,常为2~3只,核分裂象多见;胞质少,嗜碱性,可见部分脂肪小空泡。瘤细胞间可见较多吞噬各种细胞碎片的巨噬细胞。常伴有8号染色体与其他染色体的易位,t(8; 14)、 t(8; 22)和 t(2; 8)。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