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肺炎是呼吸系统常见疾病,快速和正确识别是由细菌或其他病原生物所引起的肺炎,有助于指导早期的抗菌药物治疗,减少不必要的抗生素使用。病原菌检测是确诊细菌性肺炎的主要依据,但阳性率不高。CRP是一种非常敏感的急性期炎症反应蛋白,但受到多种因素影响,用于诊断细菌感染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不高,缺乏早期诊断的准确性。降钙素原(PCT)是一个敏感的细菌性感染指标,与CRP相比,具有更好的灵敏度和特异性。细菌内毒素是诱导PCT产生的最主要刺激因子,只要有细菌内毒素的释放,血液中的PCT浓度就会升高。正常情况下血中PCT水平很低,在细菌感染特别是严重细菌感染和脓毒血症时PCT明显增高,而病毒感染或非感染性炎症反应时,PCT不增高或仅有轻微增高。PCT的生成速度快且非常稳定,对于细菌性肺炎和非细菌性肺炎有早期的鉴别诊断价值,可作为抗生素选择以及疗效判断的指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6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