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症相关性骨质疏松症(inflammation-related osteoporosis,IRO)是指由于骨组织的炎症引起的一组骨质疏松,主要包括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系统性肥大细胞增多症、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关节炎、SLE等)等。该组疾病引起骨丢失的主要原因是炎症和糖皮质激素所致的骨代谢紊乱,本节重点讨论IBD。

IBD是以反复发作的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为特点的一组疾病,主要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和Crohn病(CD),同时伴有多种肠道外表现。据报道,40%~50%的IBD患者存在骨量减少,2%~30%伴有骨质疏松,发生各种骨折的风险增加。

发病机制

IBD患者骨质疏松的严重程度与糖皮质激素的使用剂量相关。糖皮质激素直接抑制成骨细胞及前体成骨细胞分化,减少前体成骨细胞合成骨胶原和转化为成熟成骨细胞,减少成骨细胞合成和分泌骨钙素,促进骨基质蛋白分解,从而导致骨形成减少;另一方面,糖皮质激素亦直接促进骨吸收。

前炎症细胞因子(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如TNF-α、IL-1β、IFN-γ可直接引起骨丢失。前B淋巴细胞克隆增强因子(pre-B cell colony enhancing factor,PBEF)/烟酰胺磷酸核糖转移酶(nicotinamide phosphoribosyl transferase,NAMPT)、内脏脂肪素(visfatin)是一种多潜能介导因子,具有生产因子样作用,但同时亦具有前炎症因子作用,在炎症相关性骨质疏松起了重要作用。

许多IBD患者在使用激素之前已经存在骨质疏松,这些患者的骨量一般更低。IL-6有广泛的促炎作用,并能促进T淋巴细胞增生,刺激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反应。TNF-α抑制成骨细胞分化,诱导破骨细胞分化并延长其生存时间,抑制破骨细胞凋亡,促进骨质吸收。炎症性肠病患者这些细胞因子升高,加重骨丢失。据报道,36%的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存在VD缺乏。

OPG-RANKL-RANK是骨代谢的关键调节因子,在破骨细胞生成、活化、发育、激活、成熟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作为RANKL的诱导受体,OPG竞争性与RANKL结合阻止其生物学效应。溃疡性结肠炎患者血清OPG水平升高,血清OPG含量与骨密度呈负相关,推测可能是骨密度降低的代偿性反应。

诊断与鉴别诊断

IBD相关性骨质疏松的诊断应结合患者的年龄、性别、炎症性肠病病史、脆性骨折史及临床表现,以及影像检查和骨密度测定等进行综合分析。疼痛、脊柱变形和脆性骨折是IBD相关性骨质疏松最典型的临床表现。但许多患者病变早期常无明显的自觉症状,往往在骨折发生后才发现骨质疏松。常用的生化指标包括血清钙、磷、25-(OH)D、骨钙素、骨源性碱性磷酸酶(BALP)、Ⅰ型前胶原C端肽(PⅠCP)、N端肽(PⅠNP)、空腹2小时的尿钙/肌酐比值、血浆抗酒石酸酸性磷酸酶(TPACP)、Ⅰ型胶原C端肽(S-CCTX)、尿吡啶啉(Pyr)、脱氧吡啶啉(dPyr)、尿Ⅰ型胶原C端肽(U-CTX)和N端肽(U-NTX)等。

X线摄片法诊断IBD相关性骨质疏松的敏感性和准确性较低,只有当骨量下降30%才可以在X线摄片中显现出来(骨密度降低、骨小梁稀疏、骨皮质变薄、骨髓腔扩大等)。双能X线吸收法(DXA)的测定作为骨质疏松的诊断金标准。

IBD相关骨质疏松应与骨转移瘤、多发性骨髓瘤等骨肿瘤以及其他继发性骨质疏松进行鉴别。

治疗

摄入适量钙剂可减缓骨量丢失、改善骨矿化。适量活性维生素D(如α-骨化醇、骨化三醇)有利于增进钙在肠道的吸收,促进骨形成和骨基质矿化并抑制骨吸收,增强肌肉力量,提高神经肌肉协调及平衡能力。用药期间亦应注意个体差异和安全性,定期监测血钙和尿钙水平。

二膦酸盐类能有效抑制破骨细胞介导的骨吸收作用、降低骨转换。但由于此类患者伴有食管炎、反流性食管炎及活动性胃及十二指肠病变,一般限制了临床应用。降钙素类(如鲑鱼降钙素、鳗鱼降钙素等)能抑制破骨细胞的生物活性和减少破骨细胞的数量,提高骨密度、改善骨质量、增加骨的生物力学性能,还具有较好的中枢镇痛作用,因而更适合有疼痛症状的IBD相关骨质疏松患者。但有少数患者可有面部潮红、恶心等不良反应,偶有过敏现象。

小剂量rhPTH1-34有促进骨形成、增加成骨细胞分泌胶原、促进基质形成及其质矿化等作用,但用药期间要监测血钙水平,防治高钙血症的发生。

由于选择性2型环氧化酶(cyclooxygenase type 2,COX-2)抑制剂(如塞来昔布,celecoxib)能抑制炎症和异位钙化,所以髋部骨折后,常使用该类药物协助关键功能的恢复。但是,环氧化酶是维持骨代谢的重要调节因子,长期使用COX-2抑制剂是否损害骨骼,降低骨密度,甚至导致骨质疏松和骨折是值得关注和研究的。

丹参酮(tanshinone Ⅵ)能抑制破骨细胞分化,可能对炎症相关性骨质疏松有一定保护作用。(盛志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6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