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临床怀疑全身感染的发热患者均应送检血培养(blood culture),特别是畏寒、寒战、外周血白细胞升高者,免疫缺陷者,存在血流感染入侵途径(如留置深静脉导管超过5天)及严重局部感染(脑膜炎、心内膜炎、肺炎、肾盂肾炎、腹部术后感染等)的患者。送检指征为:发热>38℃或低温<36℃;白细胞增多>10×109/L,“核左移”白细胞增多;粒细胞减少,成熟的多核白细胞<1×109/L;血小板减少;皮肤黏膜出血;心率>90次/分;呼吸频率>20次/分;二氧化碳分压<32mmHg;昏迷;多器官衰竭;休克、寒战;严重的局部感染;低血压或高血压;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或降钙素原(procalcitonin,PCT)升高。具有上述指征的患者尤其是发热患者很可能发生了血流感染,而血培养作为一个常规项目,能直接从血液标本中检出病原菌,为临床医师提供准确直观的血流感染病原学诊断,指导临床进行正确有效的抗生素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6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