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将定量尿接种培养基孵育并计算每毫升尿液的菌落数即尿细菌定量培养(urine bacterial quantitative culture)简称尿培养。从尿液中分离出一定数量病原菌是诊断泌尿系统感染的重要依据,结合临床症状有助于明确诊断,同时可对病原生物进行药物敏感性试验,从而指导临床医师合理有效使用抗生素。尿液培养的标本通常为中段尿,标本容易留取且无创伤性。有下述情况的患者需送检尿培养:①有典型尿路感染症状:如尿频、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症状;②肉眼脓尿或血尿;③尿常规检查提示白细胞或亚硝酸盐阳性;④不明原因的发热,无其他局部症状;⑤留置导尿管的患者出现发热;⑥膀胱排空功能障碍:尿液在膀胱停留时间长,即使有少量细菌侵入,因其有足够时间繁殖及侵入组织,亦可引起感染,且由于膀胱充盈,压力增高,尿液可逆流至输尿管,进而可引起肾盂肾炎;⑦尿道口有脓性分泌物;⑧泌尿系统疾病手术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7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