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引起病毒性肺炎的病毒种类较多,其中以流行性感冒病毒最为常见,其他为副流感病毒、巨细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冠状病毒和某些肠道病毒(如柯萨奇、埃可病毒等),以及单纯疱疹、水痘-带状疱疹、风疹、麻疹病毒等。婴幼儿还常因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产生肺炎。病毒性肺炎多发生于冬春季节,可呈散发流行或暴发。在非细菌性肺炎中,病毒感染占25%~50%,患者多为儿童,成人相对少见。病毒培养较困难,不易常规开展。肺炎患者的痰涂片仅发现散在细菌及大量有核细胞,或找不到细菌,应怀疑病毒性肺炎的可能。检查急性期和恢复期的双份血清,补体结合试验、中和试验或血凝抑制试验抗体效价增高4倍或以上有确诊意义。近年用血清监测病毒的特异性IgM抗体,有助于早期诊断。常采用免疫荧光、酶联免疫吸附试验、酶标组化法、辣根过氧化物酶-抗辣根过氧化物酶法等,可进行病毒特异性快速诊断。临床已有检测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冠状病毒、麻疹病毒和某些肠道病毒的商品化试剂盒供应。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6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