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entilator-associated pneumonia,VAP)是指应用机械通气治疗48小时后和停用机械通气拔出人工呼吸道48小时内发生的肺实质感染性炎症,是目前常见的院内感染,常由多重耐药革兰阴性细菌导致。根据时间可分为早发性VAP和晚发性VAP。临床上VAP患者住院时间延长、医疗费用高,其直接导致的病死率达27%,所以积极预防、早期诊断和及时有效治疗对VAP的预后非常重要。目前,VAP的早期诊治往往存在困难,诊断常依赖于病原菌检测。应在抗生素使用之前或停用72小时后,经纤维支气管镜采集标本或未经支气管镜的支气管抽吸物进行定量培养,支气管抽吸物细菌数量≥106 CFU/ml;BALF/104CFU/ml;保护性标本刷(PSB)≥103CFU/ml,需考虑诊断肺炎。VAP不仅是机械通气的主要并发症之一,也是目前医院内获得性肺炎的重要来源之一,现已受到临床医师日益关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6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