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降钙素测定

MTC手术前及手术后2周和6个月测定降钙素和癌胚抗原(carcinoembryonic antigen,CEA),如果基础及激发后降钙素水平均测不出,才能排除存在残留组织或复发的可能性。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病(MEN)2型(Ⅱa及Ⅱb型)90%以上合并MTC,而且是死亡的主要原因,故主张对所有嗜铬细胞瘤患者常规监测血清降钙素,以排除MTC 和2型多发性内分泌腺肿瘤(multiple endocrine neoplasm type 2,MEN2)的可能性。

基础降钙素测定用于鉴别MTC以外疾病所引起的降钙素水平增高:①神经内分泌肿瘤:小细胞肺癌、支气管和肠道类癌及所有神经内分泌肿瘤。②良性C细胞增生(HCC):见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桥本甲状腺炎或Graves病)及分化型甲状腺癌。③其他疾病:肾病(严重肾功能不全)、高胃酸血症、高钙血症、急性肺炎、局部或全身性脓毒血症等。MTC以外肿瘤分泌的是大量成熟降钙素和各种降钙素前体神经内分泌肿瘤患者进行Tg激发试验时,降钙素水平仅轻度增高。非甲状腺疾病常是血清完整降钙素前体(116氨基酸残基)明显增高,成熟降钙素水平正常或轻度增高。

静脉给予葡萄糖酸钙2.5mg/kg(30秒内),于注射前和注射后1分钟、2分钟、5分钟取血测定降钙素。血浆降钙素>100ng/L(pg/ml)提示C细胞增生,仅轻度暂时性、全身性温暖感觉,无明显副作用。但本试验不如五肽胃泌素激发试验敏感,两个试验联合应用可提高敏感性。

五肽胃泌素激发试验

静脉给予0.5μg/kg(5秒钟内),注射前和注射后1分钟、2分钟、5分钟取血测定降钙素。降钙素峰值50~100ng/L提示为MTC或其他甲状腺疾病,>100ng/L提示存在MTC,如有MEN-2基因突变家族史,峰值30~100ng/L提示HCC或MTC微小癌。五肽胃泌素的主要不良反应有暂时性恶心、呕吐、胸骨下紧束感、皮肤发红和肢端麻木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6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