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蕈样霉菌病(mycosis fungoides,MF)也称蕈样肉芽肿,是起源于记忆性辅助T细胞的低度恶性的皮肤T细胞淋巴瘤,是一种皮肤外周T细胞淋巴瘤。病变主要累及皮肤,亦可播散到淋巴结及内脏器官。蕈样霉菌病由于起病隐匿、生长缓慢,因此早期常不被发现,病程呈慢性渐进性,初期多为无痛性多种形态的红斑核浸润性损害,逐渐发展为肿瘤,晚期可见病变累积淋巴结和内脏。有时候蕈样霉菌病可发展成白血病(Sezary综合征),其异常淋巴细胞出现在血中,皮肤瘙痒加重、变干、发红以及脱屑。即使通过活检,医生在病程早期也很难诊断此病,随着病程的进展,活检可发现皮肤内有淋巴瘤细胞。大多数患者确诊的年龄均大于50岁,皮肤的增厚部位可用β射线放疗,亦可用日光和类固醇药物治疗,若病变播散到淋巴结和其他器官则需要化疗。Sezary综合征则为皮肤T细胞淋巴瘤红皮病的亚型,占原发性皮肤淋巴瘤的75%。本病有典型的红皮病、剥脱性皮炎,病程长,预后较好。Sezary细胞是Sezary综合征浸润血液和骨髓的异常淋巴瘤细胞(异常T淋巴细胞),其特征为大小10~20μm,细胞核大、蜷曲、幼皱褶,常见显著绕旋而呈迂回状结构(脑回状),胞质含量少,多呈浅嗜碱性,可含有空泡。细胞PAS阳性,表达CD2、 CD3、 CD4 和 CD5。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8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