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铁缺乏症是全球最常见的营养缺乏症,缺铁性贫血是孕妇最常见的贫血性疾病。孕妇铁缺乏不仅导致婴幼儿缺铁性贫血,而且使早产、低体重、死胎的发生率增加。在人群铁缺乏症流行链环节上,孕妇是铁缺乏的源头。要控制儿童铁缺乏、降低缺铁性贫血患病率,首先要重点防治孕妇人群的铁缺乏。基于以上原因,中国儿童、孕妇、育龄妇女铁缺乏症流行病学调查协作组于2000年在全国进行了孕妇、育龄妇女铁缺乏症流行病学抽样调查。不同孕期孕妇缺铁性贫血,铁缺乏症患病率差异显著,由高到低依次为孕晚期,孕中期,孕早期;铁减少的患病率孕晚期高于孕中期及孕早期,孕早期与孕中期无显著差异。孕妇与育龄妇女比较,铁减少、缺铁性贫血、铁缺乏症患病率明显高于育龄妇女。铁缺乏症是我国农村和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除营养因素外,饮食习惯、食物结构、科学营养知识普及以及旧意识和观念等则是更为深层的社会根源。即使在营养和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和发达国家,铁缺乏症也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因此有必要应用各种媒体手段,开展铁营养健康教育,并对高发人群重点防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