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AML伴骨髓增生异常相关改变(AML-MRC)占AML的24%~35%,初诊多见于中老年,儿童少见。AML-MRC临床主要表现与MDS类似,以重度全血细胞减少为主。与AML-NOS相比,伴三系病态造血的AML其血小板计数和外周血原始细胞数显著高于由MDS转化的AML,原始细胞比例在20%~29%的病例,尤其是继发于MDS的AML或儿童AML-MRC,按FAB分型可能归于难治性贫血伴原始细胞增多转变型(refractory anemia with excess blasts in transformation,RAEBT)的患者,其外周血细胞计数相对稳定,临床表现似乎更倾向于MDS而非AML,疾病进展相对缓慢。先前有/无MDS病史的AML-MRC预后存在争议,有文献认为两者预后并无差异,但也有文献表示,MDS转化的AML对化疗更易产生多药耐药、其CR率低,预后差。AML-MRC总体的CR率相对偏低,预后不如其他AML类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