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浆中的血管性血友病因子(VWF)可通过与血小板膜糖蛋白(GP)Ⅰb结合,促进血小板的黏附与聚集。瑞斯托霉素诱导的血小板凝集(ristocetin-induced platelet aggregation,RIPA)试验是VWF的功能试验之一,可辅助血管性血友病(VWD)患者的分型。其方法是在富含血小板血浆加入瑞斯托霉素(1.2mg/ml),使用血小板聚集仪检测血小板聚集率。部分1型患者(约30%)RIPA可以正常;大部分2型患者RIPA显著下降,但2B型患者由于其变异的VWF与 GPⅠb的亲和力增加,可被低浓度的瑞斯托霉素(0.5mg/ml)诱导聚集;3型患者RIPA无凝集反应。因此,RIPA是VWD患者的确诊试验之一,对于怀疑VWF有质改变的2型患者,还应进行低浓度瑞斯托霉素诱导的血小板聚集试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