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管性血友病因子(VWF)在高尔基体中进行多聚化和加工修饰完成后,一部分直接分泌至血浆,另一部分储存在内皮细胞的棒管状(Weibel Palade)小体和血小板的α颗粒中,内皮细胞和血小板中储存的VWF是大分子量的多聚体,具有较强的生物学活性。血管性血友病(VWD)分为1型、2型和3型(2型又分为2A、2B、2N和2M四种)。2A型:血浆中缺乏VWF的高分子和中分子的多聚物,VWF的初期止血功能减退。其可能机制为基因突变引起VWF多聚体的装配和分泌障碍,使VWF滞留于内质网中,或VWF多聚体空间构型改变,使其对血浆中的蛋白酶异常敏感而被过快降解。2B型:血浆中缺乏高分子VWF多聚物。这是由于这类患者分泌的VWF分子与血小板GPⅠb的亲和力显著增高,自发地与血小板结合而消耗了高分子多聚物。2M型:VWF依赖性血小板黏附能力降低,而VWF多聚体正常。因此,通过多聚体电泳实验可以辅助VWD分型。一般采用SDS凝胶电泳进行VWF的多聚体电泳分析,本法在VWD的分型诊断中有较大的应用价值。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