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小板由巨核细胞生成,在血液循环中存在一定的时间,衰老后的血小板在单核吞噬细胞系统中被破坏。检测血小板生存时间(platelet survival time,PST)有助于部分疾病的诊断,PST的参考范围为8~12天。PST缩短见于:

  1. 血小板破坏增多,如原发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药物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输血后紫癜、脾功能亢进及系统性红斑狼疮等;
  2. 血小板消耗过多,如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溶血尿毒症综合征等;
  3. 高凝状态和血栓栓塞性疾病,其中包括人工心脏瓣膜、外周动脉闭塞症、血管炎与糖尿病等。

在血栓栓塞性疾病与血管性疾病中PST缩短的原因可能为:

  1. 大量血小板参与血栓形成;
  2. 血小板活化,在循环中不断聚集与解聚,血小板膜结构发生改变,从而被单核吞噬细胞系统识别和清除。

因此,PST缩短反映了体内血小板活化和(或)消耗。值得注意的是,抗血小板药物如阿司匹林可使缩短的PST延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