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可用显微镜目镜网格测微尺测定、电脑自动分析系统测定或根据脂肪细胞与造血组织所占面积或容量(volum)凭经验测定。常用网形测微器计点法计算造血、脂肪组织和骨小梁。造血组织VOL%=造血组织击中数/(造血组织击中数+脂肪组织击中数+骨小梁击中数)×100%。采用骨髓增生程度四级分法,与骨髓穿刺涂片的增生程度分级一致,例如骨髓脂肪细胞空泡的面积骨髓造血细胞面积各占50%即增生程度大致正常,与涂片分级为 “增生活跃”为同义词。四级分法如下:

  1. 增生极度活跃:记为++++,造血组织面积≥90%;
  2. 增生明显活跃:记为+++,造血组织面积50%~89%;
  3. 增生活跃,记为++,造血组织面积35%~49%;
  4. 增生极度低下,记为+,造血组织面积≤34%,增生极度低下常伴有间质水肿,脂肪组织显著增生,更无巨核细胞,不见骨内膜细胞。

因为不同的疾病其骨髓增生程度是不一样的,例如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必须是增生极度活跃的,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必定是增生极度减低的,否则就不能诊断这两种病。换句话说,增生极度活跃和增生极度减低分别是诊断这两种病的必要条件之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