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因为APL患者的血象和骨髓象常具有典型的特征性改变。外周血常表现为血红蛋白及红细胞数呈轻度到中度减少,部分病例为重度减少;白细胞计数大多在15×109 /L以下,但也有正常或明显增高的病例,减少者可表现为全血细胞减少,分类以异常早幼粒细胞为主,可高达90%,可见少数原粒及其他阶段粒细胞,Auer小体易见;血小板中度到重度减少(<50×109 /L)。多数病例骨髓增生极度活跃,个别病例增生低下,分类以颗粒增多的早幼粒细胞增生为主,占30%~90%,早幼粒细胞与原始粒细胞之比>3∶1,早幼粒细胞以下各阶段细胞均明显减少。异常的早幼粒细胞胞质丰富,有的含短而粗的Auer小体,胞质分内外两层,外层中无颗粒,内层中有大小不均的颗粒,根据颗粒的大小可分为两类①粗颗粒型(M3a ):胞质中充满粗大的嗜苯胺蓝颗粒,且密集或融合分布,颗粒常覆盖在核上,使核的形态不易辨认;②细颗粒型(M3b ):胞质中嗜苯胺蓝颗粒细小而密集分布,核扭曲、折叠或分叶。细胞化学染色:POX、SBB、NAS-DCE和ACP染色均呈阳性或强阳性反应,NAS-DCE可呈阳性反应,但不被氟化钠抑制,α-NBE染色阴性,可与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相鉴别,NAP积分明显降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