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嗜水气单胞菌毒素能特异地与细胞膜上糖基磷脂酰肌醇(GPI)锚连蛋白结合,随后立即聚合成多聚体,插入细胞膜脂质双层,在膜上形成孔洞致细胞破裂溶血。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PNH)细胞缺乏GPI锚连蛋白而抵抗毒素保持细胞完好。荧光素标记的嗜水气单胞菌溶素(fluorescein-labeled aerolysin,FlAER)变异体是经绿色荧光染料Alexa-488标记的无活性气单胞菌溶素前体的变异体,它同野生型气单胞菌溶素相似,可特异地与GPI锚连蛋白结合,但不引起细胞破裂和溶血,因此不会导致细胞死亡。该标志类似于荧光素,可在一定条件下被激发出荧光,可以通过流式细胞术进行检测,并区分GPI- 和GPI+ 细胞。FlAER作用于所有GPI锚连蛋白,不会因细胞表达GPI锚连蛋白种类和数量的不同造成误差。FlAER在所有具有GPI锚连蛋白的白细胞上均有特异性表达,故正常人和非PNH贫血患者FlAER呈100%阳性。在GPI锚连蛋白缺失的单核细胞和粒细胞上,FlAER检测为阴性。通过流式细胞术检测FlAER是诊断PNH更敏感、特异的方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