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上常用的湿化装置和湿化方法如下。

气泡式湿化器

气泡式湿化器(bubbler humidifier):氧气筒或中心供氧管道释出的氧气湿度很低,一般在4%左右,吸人人体之前常需湿化,气泡式湿化器是氧疗中最常应用的。如果气泡太大,湿化效果就差。若氧通过湿化瓶内的筛孔、多孔金属或泡沫塑料,形成细小气泡,即可增加氧气和水的接触面,增加湿化瓶的高度,也可增加水气接触时间,从而提高湿化效果。气泡式湿化器一般用于低流量(如1.5~5L/min)给氧,无论经鼻导管或面罩(简单面罩、附贮气袋面罩)给氧均可应用。良好的气泡式湿化器在室温下正常应用,一般可达40%左右的体湿度。

气泡式湿化器在临床应用中很少发生技术问题。需要注意的是:应及时添加水(最好是蒸馏水),每次加水不能超过刻度线,以避免由于气泡的搅拌作用使水溢入管道。多孔金属或筛眼需经常刷洗,以避免水垢阻塞网孔。有报告水封瓶和滤孔内有铜绿假单胞菌生长,应用后导致医院内肺炎的发生,因此必须定期对湿化器及全套管道系统进行消毒处理。

热湿交换器

热湿交换器(heat and moisture exchanger,HME):HME是模拟人体解剖湿化系统的机制所制造的替代性装置,故又俗称“人造鼻-嘴-咽”或简称“人工鼻”。它将呼出气中的热和水气收集和利用以加热和湿化吸人的气体。在寒冷的冬季,人们常戴口罩罩住鼻和嘴,即是呼吸治疗中简单“HME”的最平常应用。HME主要应用于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的患者,在欧洲一些国家已应用多年,20世纪80年代以后在美国医院的应用也逐渐增多。

影响各种HME效果的物理因素有以下4点:①吸人气体的温度和湿度水平。②吸人和呼出气体的流速,较快的气体流速常使达到平衡的时间减少,也减少水分和热的存放时间。③HME内表面的大小将限制它的热湿交换能力。即较大的表面积可使较多的热和水分充分接触(但HME内的容积也被认为是“死腔”或呼出气重复呼吸的容积)。④HME内部材料的热传导性良好而外罩的热传导性很差,以便贮热,减少热量的丢失。

HME主要用于人工气道的患者,在呼吸室内空气,干燥的医疗用气或应用机械通气时,用以湿化吸人的干燥气体。HME的外口和内口(15/22mm) 适合于联接呼吸机和管道。因为它简单、安全(没有电和热的危险)、轻便,与标准加热型湿化器比较也价廉得多。一些持久气管造口的患者在自主呼吸时可应用HME。如天气过于寒冷或气道分泌物很黏稠,则提示需要另添便携式湿化装置。

在呼吸治疗中应用HME有以下好处:①装置的设计、安装和维修简单(尤适用于患者运输或短期通气)。②价格低廉,每人用一个HME费用为16~48元。③没有电和热的危险。④可相对避免湿化不足或过度的情况。

因为HME只是利用患者呼出气体来温热和湿化吸人气体,并不额外提供热量和水气,因此对于那些原来就存在脱水、低温或肺疾患引起的分泌物潴留患者,HME并不是理想的湿化装置。此外,某些HME实际上也还存在内部死腔,这对于因通气需要而撤机困难的患者也许是禁忌的。在机械通气期间,尽管厂商宣布HME能过滤出细菌,但是否能完全避免细菌的污染也还有争论。

加热“主流式”湿化器

加热“主流式”湿化器(heated mainstream humidifiers): 加热湿化器是以物理加热的办法为干燥气体提供恰当的温度和充分的湿度。所谓“主流”式是指患者吸人的全部气体都是通过湿化器湿化的。

ANZI规定加热湿化器的功率是:输出气体的湿度至少达30mg/L (相当于309C时100%的相对湿度),美国急救治疗研究所(The Emergency Care Research Institute, ECRI)推荐的湿度要求是37mg/L (相当于32.5℃时的85%相对湿度)。对于气道正常的患者,医用气体安全的最小湿度,医生们的意见并不都一致。

几乎所有的加热湿化器都能使湿化后气体达到100%体湿度。加热湿化器通常用于已安置人工气道,需要机械通气的患者、在氧帐内吸人干燥气体的患者、哮喘患者和需要高流量送气系统(如行CPAP)的患者。所谓“高流量”也许需要60~100L/min,对高流量气体的湿化强调用加热湿化器。存在肺分泌物异常黏稠、黏液栓或气管插管内有痰痂形成时都要选用加热湿化器而不是用HME。

ECRI将加热型湿化器分为3类:①回流式(pass-over);②阶式蒸发器式(cascade);③回流管蕊式(pass-over wick)。三类装置均可提供加热的能互相接触的水-气界面。湿化器可能是伺服控制的,也可能非伺服控制的,伺服控制湿化器有各种热敏电阻(电子温度计),以微处理机维持特殊温度,热敏电阻的电极通常安装于靠近患者接口的吸气回路内。加热湿化器的功能广泛,已在临床上普遍应用,既适合低流量也适合高流量的通气。

雾化器

喷射式雾化器和超声雾化器均可用以湿化气道。

其他简便湿化法

①没有任何湿化器时,可通过一细塑料管向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套管内滴入液体,但滴人液量不能过多,一般每分钟进液量1.5~3ml。每日湿化液量在150~ 250ml较妥,确切的滴液量可根据痰的性质来决定,如痰液稀薄,容易吸出,表明湿化满意。如痰液过稀过多,频繁咳嗽,需经常吸痰即表明湿化过度,痰液黏稠结痂,则表明湿化不足。②面盆法,让患者坐在盛有热水的面盆前,张口吸气。也可在室内放长嘴壶盛水烧开,让水蒸气湿化室内空气,也可在沸水中加苯甲酸酊(30ml水中加4~5滴)。③可在室内放置大量热水任其自然蒸发,使湿气布满全室,或者将浸水的毛巾或湿布挂在暖气片上,让其自然烘烤蒸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4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