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正常机体中各阶段有核红细胞和无核红细胞中含有铁,这种铁多以铁蛋白或铁粒的形式存于细胞内,用普鲁士染色法可显示出来,只是原始和早幼红细胞含铁量甚微,又不集中,所以用普鲁士染色不能反应出来;而中、晚幼红细胞含铁较多,且集中,此法结果可以看到蓝色的颗粒铁。有核红细胞含铁粒者,称为铁粒幼红细胞;无核红细胞含铁粒者,称为铁粒红细胞。

细胞内铁主要存在于中、晚幼红细胞中。在显微镜油镜(放大1000倍)下,计数100个中、晚幼红细胞,记录细胞质中含有蓝色铁颗粒细胞(即铁粒幼红细胞)的百分数,同时注意细胞内铁颗粒数目、大小、分布排列情况,尤其要注意有无环核铁粒幼红细胞(是指幼红细胞含铁粒>6绕核径2/3以上者)。按细胞阳性程度归为以下4型:

  1. Ⅰ型(正常型):胞质内有1~2个铁粒;
  2. Ⅱ型:胞质内有3~5个铁粒;
  3. Ⅲ型:胞质内有6~10个铁粒;
  4. Ⅳ型:胞质内含铁颗粒11个以上。

正常人铁粒幼红细胞阳性率约为19%~44%,以Ⅰ型为主,少数为Ⅱ型,无环核铁粒幼红细胞。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