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正常人骨髓中贮有一定量的铁,这种铁以含铁血黄素的形式存于骨髓的网状组织和网状细胞内,以供红细胞合成血红蛋白之用。在光学显微镜下所见之铁即含铁血黄素铁,称之为细胞外铁。细胞外铁是机体中储存铁的主要形式之一。骨髓中所含铁团块之三价铁与蛋白质的结合不牢固,可经稀盐酸处理后游离出来,三价铁在酸性溶液中与亚铁氰化钾作用后,呈现阳性普鲁士蓝色反应。

细胞外铁主要存在于骨髓小粒的巨噬细胞中。先用低倍镜于涂片尾部找到骨髓小粒,然后用油镜(放大1000倍)判断铁量多少。标准如下:

  1. (-)无蓝色铁颗粒;
  2. (±)似乎显示蓝色铁颗粒;
  3. (+)少许蓝色铁颗粒或偶见蓝色小珠;
  4. (++)蓝色铁颗粒较多,并杂以蓝色小珠;
  5. (+++)蓝色铁颗粒多,其间含有蓝色小珠和少许蓝色小块;
  6. (++++)蓝色铁颗粒极多,其间很多蓝色小珠小块。

正常人细胞外铁为(+)~(++),约2/3的人为(++), 约1/3的人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