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戈谢病(GD)的血象和骨髓象特征分别为:

1)血象特征:红细胞、血红蛋白进行性减少,呈正色素性贫血或伴有低色素性贫血。网织红细胞正常或轻度增高。白细胞多明显减少,以中性粒细胞减少为主,伴有相对的淋巴细胞增多,偶见单核细胞增加。血小板常减少。血涂片偶可见到戈谢细胞(Gaucher Cell)。

2)骨髓象特征:骨髓细胞总数及分类一般正常,骨髓片中可见特殊的Gaucher细胞,比正常骨髓细胞大,比Niemann-Pick细胞小,直径20~100um。形态多卵圆形或多边不规则形,胞质内有与细胞长轴平行的粗暗的条纹样结构,似洋葱皮样,交织成网,胞质就像洋葱的横切面,呈环形条纹状结构,胞质内无空泡。核偏心,圆形或卵圆形,1个或2~3个,有时还多,常染色质粗,副染色质明显。瑞氏染色胞质呈淡粉紫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