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遗传性高铁血红蛋白血症(methaemoglobinaemia,MetHb)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是由于红细胞内还原型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细胞色素b5还原酶缺陷所致的MetHb异常堆积。国内外已发现26种不同的基因突变,其中至少有11种变异酶的活性正常,属于酶的多态性。分为2型①Ⅰ型又称单纯红细胞型:只造成红细胞内细胞色素b5还原酶的不稳定,很少见,患者自出生后即有发绀,MetHb占血红蛋白总量的8%~50%。一般病例无症状,有些患者除红细胞外同时伴有白细胞、血小板及成纤维细胞中b5还原酶活性的降低。②Ⅱ型又称全身型:较常见,突变可引起各种细胞内的细胞色素b5还原酶完全失活,患者表现为严重的智力及发育障碍以及神经精神系统异常(如小头颅、角弓反张、手足颤动全身肌张力减退等),所以Ⅱ型患者预后不良,多于出生后3个月后夭折。此外,另有些病例为b5还原酶缺陷的杂合子,酶活性消失50%左右,血中MetHb仅1%~2%,患者无任何症状,如果接触氧化剂(药物)时则生成比正常人高得多的MetHb。Ⅰ型MetHb临床仅有发绀的发生,通过酶活性及MetHb水平检测可以诊断,且一般不需治疗;而Ⅱ型MetHb则需及早治疗,并进行孕妇的产前检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