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阵发性冷性血红蛋白尿症(paroxysmal cold hemoglobinuria,PCH)是全身或局部受冷后出现的发作性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冷抗体型AIHA)。血红蛋白尿为特征性症状。本症是体内产生与自身红细胞抗原起反应的冷反应性抗体,称D-L抗体(Donath-Landsteiner抗体或冷热双相溶血素)。D-L抗体(IgG)与自身较冷部(0~4℃)血液循环中红细胞反应,造成补体(C3、C4)不可逆结合于红细胞上,然后抗体在较高温度(37℃)中解离,最后仅有补体成分包被在红细胞上,补体继续活化而损伤红细胞膜(膜上形成空洞),发生血管内溶血,致使血浆游离血红蛋白增高,游离血红蛋白由尿排出,形成血红蛋白尿。

直接抗球蛋白试验(DAT)是检测被检红细胞上有无不完全抗体,PCH患者溶血发作时或发作后短时间内,补体C3、C4结合在红细胞上,用广谱的抗球蛋白试剂(抗IgG+抗补体C3)或单纯抗补体的试剂(抗C3或C4)作DAT,结果均为阳性。在溶血发作后,固有补体结合的红细胞大部分已被破坏,且在37℃温度下D-L抗体与红细胞抗原解离,已不能再激活补体使之结合于红细胞上,所以间歇期DAT转阴。间接抗球蛋白试验(IAT)通常为阴性,但如果试验是在低温下进行的则为阳性,所以,阵发性冷性血红蛋白尿症抗球蛋白试验结果与疾病发作相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