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荧光原位杂交(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FISH)是20世纪80年代末在放射性原位杂交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非放射性标记分子杂交技术,即以荧光标记的核酸探针与细胞或组织切片中的核酸(DNA或RNA)进行杂交并检测的方法。具体做法是用非放射性标记物对核酸探针进行标记,该探针能够特异性地结合在细胞或组织切片中序列高度相似的核酸区域,然后再用偶联有荧光素分子的单克隆抗体与杂交的探针分子特异性地结合,最后使用荧光检测体系(荧光显微镜或共聚焦激光扫描仪)进行定性、定量或相对定位分析。FISH不仅具有高度的特异性和灵敏度,还能定位。主要应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 染色体中特定核酸序列的定位;
  2. 通过与细胞内RNA杂交,检测某种特定基因的表达水平及其分布情况;
  3. 以特异性的病原体核酸序列作为探针与受试者的组织或细胞进行杂交,检测有无该病原体感染及病原体的分布情况等。

由于原位杂交不需要从组织或细胞中提取核酸,因此对于组织中含量较低的DNA或RNA分子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并可保持组织与细胞的形态完整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