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荧光原位杂交技术已被广泛用于遗传性疾病、肿瘤研究及临床诊断和治疗监测。在临床应用中,荧光原位杂交技术凭借其较高的灵敏度和特异度,已在产前诊断、实体瘤(乳腺癌、膀胱癌、宫颈癌、肺癌)以及血液系统肿瘤的诊断和治疗检测中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血液系统肿瘤是我国十大高发肿瘤之一,随着对疾病发病机制的深入研究,发现细胞遗传学对肿瘤分型、诊断、治疗和预测预后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但常规的细胞遗传学分析方法只能分析中期染色体,在显微镜下观察展开的染色体核型,以此来判断染色体是否正常。由于传统技术在染色、显微镜放大倍数上的限制,使其对一些染色体异常如复杂的转位、缺失、重复和染色体微小缺失等无法判断。而荧光原位杂交技术弥补了细胞遗传学分析在这方面的不足,可以相对精确地检测染色体中是否存在某种核酸序列,并可定位其在染色体上的位置,所以用荧光原位杂交技术检测异常染色体,被广泛用于血液肿瘤的研究、诊断等方面。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