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发生贫血以前,铁缺乏就已经对机体多项功能造成危害,其重要性甚至超过缺铁性贫血本身。在成人,铁缺乏症一般表现出劳动能力、工作耐力及抗御疾病能力的降低;就儿童来说,尤其是处于快速成长的胎儿和婴儿,由于对铁缺乏的承受和应变能力非常脆弱,由此导致运动能力发展迟滞以及对当前智能发展的妨碍和潜在的远期智能危害都非常显著,后者又常常是不可逆转的终生性损害。学龄及青春期儿童铁缺乏时常有体格发育迟缓、学习能力下降、行为偏异以及细胞、体液免疫功能降低,这些都是铁缺乏症儿童健康水平及生活质量降低的重要原因。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报道,缺铁性贫血的儿童其智商较正常儿童平均低9个点,我国有研究报告指出贫血儿童的运动和智能发展指数甚至较正常儿童低更多,因此对学习以及成年后就业都有着重大的影响和深远的不良后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