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浆游离血红蛋白发生的原因有很多,多见于物理因素、非物理因素和其他因素:

物理因素:正常情况下,血液在血管内呈流线型流动,但使用体外循环如体外循环心脏手术、血液透析、心脏瓣膜置换术后等机械循环辅助装置后,由于血管管路的狭窄或阻塞、泵头转动,会产生 “湍流”或 “非流线型”血流,造成对红细胞的破坏;另外,血液在管道和插管中突然发生容积和剪切应力的改变,可导致明显的溶血。

非物理因素:主要有心脏手术及体外循环开始后,血浆系统及血细胞即被体外循环中各种非生理状况所激活,造成广泛性炎症细胞被活化,引发 “瀑布”样级联反应,导致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ystemic inflammatory response syndrome,SIRS);红细胞为双凹圆盘状,细胞膜与血浆接触面积是机体细胞中最大者,红细胞不停地流经各组织的微循环时又需随时变形,这些结构和功能特点使红细胞在炎性介质的攻击中受损的程度远比其他细胞严重。自由基是机体正常代谢产物,同时也是一种极具破坏性的炎性介质,可攻击细胞膜的膜性结构,发生脂质过氧化反应。目前已知体外循环中氧自由基等炎性介质的增加是体外循环过程中造成红细胞损伤的重要非物理性因素。

其他因素:如免疫因素和遗传因素等。多见于遗传性和免疫性溶血性贫血、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阵发性冷性血红蛋白尿症、阵发性行军性血红蛋白尿症、黑尿热、冷凝集素病、溶血性输血反应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