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基因突变的直接后果是其翻译而成的氨基酸被替换或增加/丢失原来的氨基酸,以至于组合成的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有时这种改变对机体没有显著影响,而有时这些变异了的蛋白质会引发疾病甚至导致肿瘤的发生。基因突变可分为碱基置换突变、移码突变、缺失突变和插入突变。碱基置换突变指DNA分子中一个碱基对被另一个不同的碱基对取代所引起的突变,也称为点突变。移码突变指DNA片段中某一位点插入或丢失一个或几个(非3或3的倍数)碱基对时,造成插入或丢失位点以后的一系列编码顺序发生错位的一种突变。它可引起该位点以后的遗传信息都出现异常。发生了移码突变的基因在表达时可使氨基酸序列发生改变,从而严重影响蛋白质或酶的结构与功能。缺失突变:基因也可以因为较长片段的DNA缺失而发生突变。插入突变是指一个基因的DNA中如果插入一段外来的DNA,那么它的结构便被破坏而导致突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