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纤维蛋白原转变为纤维蛋白的过程中,凝血酶先裂解纤维蛋白原分子的Aα链的Arg16-Gly17键,释放出纤维蛋白肽A(fibrinopeptide A,FPA)16个氨基酸(FPA 1-16),剩下部分称为纤维蛋白Ⅰ(FbⅠ);凝血酶继续裂解纤维蛋白肽Bβ链,剩下部分称纤维蛋白Ⅱ(FbⅡ)。FbⅠ和FbⅡ可以自行聚集形成可溶性纤维蛋白单体聚合物。因此,血液中出现FPA表明有凝血酶生成。在恶性肿瘤转移、冠心病、缺血性中风、深静脉血栓、肺栓塞、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病综合征、大面积烧伤、尿毒症、系统性红斑狼疮、妊娠晚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肾小球肾炎时FPA明显增高。由于凝血酶生成后,立即被抗凝血酶结合,形成凝血酶-抗凝血酶复合物(thrombin-antithrombin complex, TAT)。 因此,虽然血浆中游离凝血酶无法检测,FPA是凝血酶作用于底物纤维蛋白原所释放出的特殊产物,检测其生成的量的多少,可以间接反映凝血酶生成的量。所以,FPA是血栓与止血检测的一个重要指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