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活化反应中,血小板通过开放管道系统将颗粒内容物释放到细胞外的过程称为血小板释放反应。大部分血小板的功能是通过释放反应释出的内容物所产生的生物效应而得以实现。几乎所有的血小板聚集的诱导剂均能引起释放反应。通常α颗粒与致密颗粒的释放同时发生,而溶酶体内容物的释放出现较晚。β-血小板球蛋白(β-thromboglobulin,β-TG)和血小板因子4(platelet factor 4,PF4)均来自血小板的α颗粒,是血小板的特异蛋白。PF4作为体内血小板激活的指标之一,可与肝素结合,中和其抗凝活性,有促进血栓形成的倾向;对正常血小板有促聚集作用及化学趋化作用,是血小板参与炎症反应的依据之一。β-TG能作用于血管内皮细胞,有利于血栓的形成。因为α颗粒是血小板所特有的结构,其内容物PF4与β-TG在血浆中的含量检测,可以用来判断血小板的释放功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