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α颗粒是血小板中特有的颗粒,含有多种活性成分,其中β-血小板球蛋白(β-TG)和血小板因子4(PF4)是血小板特有的蛋白质,两者的检测可用于血小板活化的研究和血小板α颗粒缺陷性疾病的诊断。因β-TG和PF4均来自血小板的α颗粒,当出现血小板释放反应时,两者是同时释放的。血浆中两者的浓度的高低取决于血小板合成和释放的量。β-TG和PF4两者同时测定,不仅可以反映α颗粒的释放,同时还可以对特殊情况加以鉴别。例如,由于β-TG在肾脏代谢,在肾衰竭时β-TG浓度增高,而PF4浓度不受影响;注射肝素使血浆PF4水平迅速上升,而β-TG不受影响。此外,血小板在体外活化时,β-TG和PF4两者同时升高;血小板在体内活化时,虽然两者同时释放,但由于PF4被内皮细胞表面的类肝素物质中和,导致β-TG升高而PF4升高不明显。因此,β-TG和PF4一般同时检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