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恶性淋巴瘤的病因很复杂,迄今为止有50%左右的病因未完全阐明。一般认为感染和免疫因素在淋巴瘤的发生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此外物理因素、化学因素及遗传因素等也有着不容忽略的作用,而淋巴瘤往往是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感染因素:病毒感染,目前认为是引起淋巴瘤的重要原因,常见病毒感染有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和人类T细胞白血病/淋巴瘤病毒-Ⅰ(HTVL-Ⅰ);细菌感染,常见细菌感染有幽门螺旋杆菌、沙眼衣原体、肺炎衣原体等。免疫因素:包括免疫功能缺陷、免疫抑制和免疫功能紊乱,这些都和淋巴瘤的发生有密切关系。化学因素:大量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女性应用染发剂与淋巴瘤的发生有相关性,染发剂的成分非常复杂,目前认为染发剂中 “偶氮染料”成分与淋巴瘤发生有关。物理因素:电离辐射可以引起淋巴瘤,特别是大剂量辐射对人类恶性淋巴瘤的发病有促进作用。遗传因素: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淋巴瘤有时可见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兄弟姐妹可先后或同时罹患淋巴瘤。所以引起恶性淋巴瘤的病因有多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