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核酸和蛋白质是生命最基本的物质,它们在生长、遗传、变异等一系列重大生命现象中起决定性的作用。核酸:由许多核苷酸聚合成的生物大分子化合物,为生命的最基本物质之一。核酸可分为核糖核酸(ribonucleic acid,RNA)和脱氧核糖核酸(deoxyribonucleic acid,DNA)。DNA是储存、复制和传递遗传信息的主要物质基础;RNA在蛋白质合成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核酸是由核苷酸组成的,核苷酸是由碱基、核糖或脱氧核糖以及磷酸三种物质组成的化合物。核苷酸根据其上的碱基不同分为各个种类,DNA中的核苷酸分别是A、G、C、T四种,RNA中的核苷酸分别是A、G、C、U四种。蛋白质:氨基酸是蛋白质的基本组成单位,人体内蛋白质的种类很多,性质、功能各异,但都是由20多种氨基酸按不同比例组合而成的,并在体内不断进行代谢与更新。因此,分子生物学的主要检测对象是核酸和蛋白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