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从人体分离到的支原体(mycoplasma)共有16种,其中7种对人体有致病性。与泌尿生殖道感染有关的常见支原体类型有解脲脲原体(Uu)、人型支原体(Mycoplasma hominis ,Mh)、生殖支原体(Mycoplasma genitalium ,Mg)等。Uu可分为两个亚型:Parvo生物型和T960生物型。Parvo生物型支原体又被称为微小脲原体(Ureaplasma parvum ,Up),常见于临床无症状携带者,无需治疗。目前Uu和Mh实验检测主要使用液体培养基直接检测并同时进行支原体药敏试验。但是,这种方法无法区分出Up亚型。即使使用固体培养基培养出的这两种亚型形成的菌落外观亦一致,只有通过核酸检测方法,根据基因组之间的差异才能对两者进行区分鉴别,从而避免Up亚型被过度治疗。

Mg是导致非衣原体、非淋菌性尿道炎、宫颈炎、盆腔炎的重要致病微生物。但在支原体液体培养基中不生长,在固体培养基上菌落大小极不一致,分离培养难度大,且血清型检查有交叉反应,核酸扩增试验(NAAT)方法可能是检测Mg的最佳方法。所以采用核酸检测支原体分型,更有利于支原体感染的鉴别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