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复发是指身体的任何部位再出现白血病细胞,由于现有治疗手段不能阻止白血病细胞的产生和将白血病细胞完全清除,残留的白血病细胞终将导致复发。急性白血病的类型不一、恶性程度不一,其治疗手段就不同,复发时间也会不同(大多数急性白血病的复发发生在治疗过程中或治疗结束后第一个2年内)。发热、贫血、白细胞增高/减少、血小板减少、肝或脾肿大、骨痛、或对化疗耐受性突然降低等都是骨髓复发的信号;复发偶尔也会发生在其他髓外部位,包括眼睛、耳朵、卵巢、子宫、骨骼、肌肉、扁桃体等。骨髓是急性白血病最常见的复发部位,骨髓复发伴有/不伴有髓外累及在大多数患者中都预示预后不良。晚期复发(停止治疗后>6个月)的患者经化疗约半数可以获得较长的第二次缓解时间(>3年);早期复发的患者仅10%左右能获得较长的第二次缓解。髓外复发及髓内有MRD的患者需要强化治疗以避免以后的血液学复发。对于治疗过程中或治疗结束后不久发生血液学复发的患者,以及诱导缓解后还有很高水平的MRD的复发患者,诱导后的自体移植和化疗相比无明显优势,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才是最优选择。对于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复发的急性白血病患者,二次移植或供者T淋巴细胞输注偶尔也可使患者获得持续缓解。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