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低倍镜观察的基础上,选择厚薄合适且均匀、细胞结构清楚、背景干净的体尾交界处进行油镜观察,油镜放大倍数100倍,能够帮助我们识别该标本的细胞形态特征、区分不同的细胞类型及其改变。主要观察的内容包括:① 有核细胞计数及分类:在有核细胞计数、分类前,应先观察各系增生程度、形态、大致比例等情况,得出初步诊断意见,然后进行细胞分类、计数及形态观察,必要时进行细胞化学染色,细胞计数、分类时按照一定顺序,避免重复,计数除巨核细胞、破碎细胞、分裂象以外的其他有核细胞,至少计数200个有核细胞,增生活跃以上者最好计数500个,增生极度减低者可计数100个,涂片中巨核细胞单独计数、分类;② 观察各系统细胞的形态特点:包括粒细胞、红细胞、巨核细胞、淋巴细胞、浆细胞、单核细胞系统及其他细胞等,观察各系增生程度、各阶段细胞比例及细胞形态,观察细胞形态应全面,包括胞体(如大小、形态),胞核(如核形、核位置、染色质、核仁大小、核仁数量等)及胞质(如量、颜色、颗粒、空泡等)的形态特点等,对于有病变的细胞系统更应仔细。细胞计数、分类完成后,还需再一次进行全片观察,注意其他部位是否有异常细胞、非造血细胞等情况,全片细胞分类情况与分类区域是否一致,必要时重新计数或采用单独快速分类法。如果涂片中异常细胞少的话,应观察所有送检的骨髓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