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纯红白血病是以红系恶性增殖为主的AML,2016版WHO分型将2008版的急性红白血病和红白血病这两个分型去除,仅保留 “纯红白血病”。该白血病以幼稚型红细胞增生为主,约占有核细胞的>80%,没有明显的其他髓系原始细胞增多的证据。①外周血中红细胞、血红蛋白和血小板明显减少,可见各阶段幼红细胞,以中、晚幼红细胞为主,并伴有少量的原始和早幼红细胞;②骨髓象中原始红细胞和早幼红细胞多见,并呈肿瘤性增生,比例>80%,粒系和单核系增生受到抑制,巨核细胞和血小板明显减少。幼红细胞PAS染色常呈现阳性,铁染色可见环铁粒幼细胞。③免疫学检测:免疫表型中红系幼稚细胞不表达髓系相关标志(CD34和HLA-DR阴性,MPO阴性),却表达血型糖蛋白A和血红蛋白A,如果幼红细胞处于分化程度较低时,血型糖蛋白A也会不表达或弱表达,但CD36经常阳性,CD36不是红系特异抗原,单核细胞和巨核细胞上也有表达。髓系幼稚细胞免疫表型与AML-M0 和AML-M1 相似,可有复杂染色体异常,但不具有重现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