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尼曼-匹克病(NPD)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神经鞘磷脂沉积病,由于溶酶体神经鞘磷脂水解酶的先天缺乏,导致神经鞘磷脂在肝、脾、肺、淋巴结、骨髓和脑组织等器官中广泛沉积,使得全身单核-巨噬细胞和神经节细胞中出现大量含有神经鞘磷脂的泡沫细胞。根据临床表现可分为5型:A型(急性神经型或婴儿型)、B型(慢性非神经型或内脏型)、C型(慢性神经型或幼年型)、D型(NoVa.Scotia型)、E型(成人非神经型)。其中,文献报道A型约占所有NPD的85%。A型与B型NPD均为编码ASM(Acid sphingomyelinase,ASM)蛋白的SMPD 1 (sphingomyelin Phosphodiesterase 1)基因发生突变所致。

到目前为止,已发现的SMPDI基因突变有100余种,包括单个碱基替换、小的缺失和插入、剪切位点的突变等。尼曼-匹克病C型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溶酶体脂质贮积病,发病率为1/(10~15)万,国内报道不多。NPa和NPC2蛋白缺陷是该病的病因,其中95%由NPa 基因突变,5%由NPC2 基因突变造成。NPC临床表现为高度异质性,疾病早期阶段与其他疾病常难以鉴别,可发生在婴儿、儿童或成年期,临床表现主要为肝脾肿大、生长发育迟缓、核上性眼肌麻痹、共济失调、肌张力减退、进行性痴呆、惊厥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