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中毒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是化学毒物引起的全细胞减少症,系骨髓造血组织减少,造血功能衰竭的一种综合征。苯及其衍生生物(如三硝基甲苯、二硝基酚)、抗肿瘤药、砷及重金属、四氯化碳、DDT、六氯环己烷(六六六)及有机磷农药等均可抑制骨髓造血功能导致本病。临床上以贫血、出血及感染性发热为主要表现。常见于:

  1. 汞中毒:发病缓慢,多为慢性,汞元素可抑制骨髓造血功能,导致造血机制发生障碍,进而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有接触有机汞农药的既往史。出现持续性腹泻、共济失调等胃肠道和神经症状。
  2. 砷中毒:比较常见的因素就是长期接触农药,多因误食所致,可在数小时发病,表现为剧烈的胃肠道和神经症状,如重型腹泻,或腹泻与便秘交替发生,视力障碍、共济失调等慢性病例,出现再生障碍性贫血的血液特点。
  3. 氯霉素中毒:多因药物所致,氯霉素中含有大量的抑制类成分,长期服用可导致骨髓以及血液细胞造血受抑制,进而诱发再生障碍性贫血。

因此,预防中毒性因素,需详细了解生活用品使用说明书,避免诱因,在治疗疾病时,严格把握用药量,遵循医嘱,不可盲目增减药量,以免给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