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清铁(serum iron,SI)是指血浆中与转铁蛋白结合的铁。在酸性条件下,高铁离子从转铁蛋白中解离出来,再被还原剂还原成二价铁,后者与亚铁嗪生成紫红色化合物,可通过比色法测定。血清铁的测定不仅有助于了解机体血清铁的含量,与其他铁相关监测指标联合应用可以帮助确定缺铁的病因,帮助诊断和治疗。血清铁降低时常见于生理性铁需求量增加(如妊娠、婴儿期、哺乳期妇女等)、缺铁性贫血(iron deficiency anemia,IDA)、慢性失血和感染等,同时也见于饮食中长期缺铁或铁的吸收障碍如营养不良、消化性溃疡、慢性腹泻、胃大部切除术等,血清铁升高常见于肝脏疾病、铁粒幼细胞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巨幼细胞贫血和反复输血,另外还见于铁剂治疗、含铁血红素沉着症和血色病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