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可溶性转铁蛋白受体(sTfR)是循环于血清中的转铁蛋白受体片段,主要以sTfR片段与转铁蛋白复合物的形式存在于血清中。在细胞表面上的sTfR的数目反映了与之相关的可供应的细胞铁的要求,铁的供应减少将迅速导致sTfR合成的调整。组织缺铁时sTfR含量的多少反映了骨髓红细胞生成过程中缺铁的程度,其越高缺铁越严重。研究表明,sTfR只有在贮存铁耗竭后才开始升高,这种升高的发生先于其他诊断铁缺乏症的标志性指标,如转铁蛋白饱和度、平均红细胞体积及红细胞原卟啉等。研究表明,铁蛋白在贮存铁耗竭期迅速降低,但在贮存铁耗竭后的铁缺失期则不再与组织铁缺乏的程度相平行地下降,而保持低水平的相对恒定,sTfR只有在贮存铁耗竭后才开始升高并随着缺铁程度的加重而上升幅度加大,与组织缺铁的严重程度成直接相关,其增加幅度大于血清铁蛋白下降程度。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