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巨幼细胞贫血(megaloblastic anemia,MA)是由于维生素B12 和(或)叶酸缺乏或其他原因导致脱氧核糖核酸(deoxyribonucleic acid,DNA)合成障碍及DNA复制速度减缓,使细胞核发育障碍所致的大细胞性贫血,也称脱氧核苷酸合成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多为明显活跃,红细胞系、粒细胞系及巨核细胞系出现巨幼变。巨幼红细胞的形态特征表现为:胞体大、胞质丰富、胞核大、染色质排列呈疏松网状或点网状,随着细胞的成熟逐渐密集,但不能形成明显的块状、副染色质明显,核着色较正常幼红细胞浅;胞核与胞质的发育及成熟不同步,细胞质较核成熟,表现为 “核幼质老”。胞核的形态和 “核幼质老”的改变是识别巨幼变的两大要点。外周血表现为大细胞性贫血、中性粒细胞核右移,可同时出现红细胞、粒细胞和血小板三系细胞减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