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本-周蛋白(BJP)实质为免疫球蛋白轻链κ链和λ链两种。本-周蛋白多在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尿中出现,其特性为将尿液pH 4.5~5.5,56℃条件下加热出现白色混浊及凝固,100℃煮沸后混浊消失或明显减退,再冷却时又可重新凝固,所以又称凝溶蛋白;免疫球蛋白的轻链单体相对分子质量为23 000,二聚体相对分子质量为46 000。蛋白电泳时可在α2至γ球蛋白区带间的某个部位出现M区带,大多位于γ区带及β-γ区带之间。用已知抗κ和抗λ抗血清可进一步将其分型。BJP分子量小,可通过肾小球滤过膜滤出,若其量超过近曲小管所能吸收的极限,则从尿中排出,在尿中排出率多于白蛋白。肾小管对BJP具有重吸收及异化作用,当BJP通过肾排泄时,可抑制肾小管对其他蛋白成分的重吸收,并可损害近曲、远曲小管,因而导致肾功能障碍,同时有白蛋白及其他蛋白成分排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8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