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检查尿本周蛋白(Bence Jones protein,BJP)主要用于多发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MM)、原发性淀粉样变性、巨球蛋白血症及其他恶性淋巴增殖性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本周蛋白是骨髓瘤细胞产生的异常免疫球蛋白轻链,分为κ型和λ型。可以自由通过肾小球滤过膜,当超过近曲小管重吸收的阈值时从尿中排出,称为本周蛋白尿或轻链尿。BJP在pH(4.9±0.1)条件下,加热至40~60℃时可发生凝固,当温度增高至90~100℃时又会发生溶解,而温度减低至56℃左右时又可发生凝固,所以又称凝溶蛋白。多发性骨髓瘤时99%的患者血清和尿液BJP增高,κ与λ的比值约为2∶1。早期尿液BJP可呈间歇性检出且50%的患者24小时>4g。巨球蛋白血症和原发性淀粉样变性的患者尿液中可检出单克隆免疫球蛋白轻链。本周蛋白也见于恶性淋巴瘤、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等疾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