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乳糜液和尿脂肪主要有两种检验方法:有机溶剂抽提法和离心沉淀法。乳糜尿和脂肪尿的检验标本肉眼观察呈乳白色浑浊状。当尿液中含有大量无定形磷酸盐结晶或尿酸结晶时,肉眼无法鉴别,可用加热法或加酸法加以鉴别。如加热或加酸后浑浊消失则为严重结晶尿。有机溶剂抽提法则是用乙醚抽提尿液后,如浑浊明显减轻或消失可判断乳糜尿,将乙醚提取物经苏丹Ⅲ染色,显微镜观察看到大小不等橘红色脂肪球则为乙醚试验阳性,可确诊为乳糜尿,此方法为确证试验。离心沉淀法可区分乳糜尿、脓尿及严重结晶尿。乳糜尿在离心后浑浊并不减轻或消失,沉渣在显微镜下观察仅见少量红细胞及淋巴细胞。而脓尿及严重结晶尿在离心后会有外观的改变:上清液变澄清,而尿沉渣中可见大量的白细胞、脓细胞或是无定形磷酸盐结晶。离心沉淀法简便实用,有机溶剂抽提法则分为萃取、蒸发、染色、镜下观察4个步骤,操作较为繁琐,要求也较高,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规范的操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