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从肠道吸收的乳糜液未经正常淋巴管引流入血而逆流至泌尿系统淋巴管中,引起淋巴管内高压,淋巴管曲张和破裂,乳糜液溢入尿中使尿呈稀牛奶状,称乳糜尿。乳糜由脂肪微粒组成,较大脂肪滴在镜下呈球状,以苏丹Ⅲ染红色者为乳糜阳性。小脂肪滴不易在镜下观察。可根据脂肪特性,用乙醚等有机溶剂抽提乳糜微粒、脂肪小滴,再用脂肪性染料苏丹Ⅲ对乙醚提取物进行染色。正常人尿液中不会有脂肪滴的存在。乳糜尿检查主要用于先天性淋巴管畸形、腹腔结核、肿瘤压迫或阻塞腹腔淋巴管或胸导管、腹腔创伤或手术损伤腹腔淋巴管或胸导管等临床累及淋巴循环疾病的辅助诊断和丝虫病诊断。尿中气泡的产生是由于正常的尿液中含有各种含氮废物及矿物质,这些物质的浓度随个人喝水量的多寡而有差别。所以,水喝的较少的人,尿中含氮废物及矿物质的浓度高,比较容易有气泡;早上的第一次尿,也比较容易有气泡。因此,尿液有气泡可以是正常的。但是有些身体状况有问题时,会使尿液中含氮废物及矿物质的浓度增加,也会使尿液中的气泡增加。如:肾功能有问题时,尿蛋白增加;有胆道疾病或溶血性疾病时,尿中的胆红素增加;糖尿病控制不好时,尿糖增加;泌尿道感染时,尿中的白细胞增加;这些都可能使尿液中含氮废物及矿物质的浓度增加,会有较多的气泡,且存在较久。脂肪滴和气泡的临床意义不同,故而需要加以区分。(郑建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