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红细胞管型是管型基质中嵌有10个以上红细胞,外观淡黄褐色,红细胞形态完整接近正常时,易于识别。肾单位梗死时,红细胞管型可发生变性,在尿中呈粗大棕色颗粒管型。可因红细胞破坏溶解而形成红褐色血液管型或均质化血红蛋白管型。红细胞管型常提示肾小球疾病和肾单位内有出血。见于急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炎急性发作、肾出血、急性肾小管坏死、肾移植排斥反应、恶性高血压、IgA肾病、狼疮性肾炎和亚急性心内膜炎等疾病。

白细胞管型是指管型中充满白细胞脓细胞且多退化变性、坏死。可单独存在,也可与上皮细胞管型、红细胞管型并存。所含白细胞一般是中性粒细胞,但在肾移植排斥反应时可见较多淋巴细胞。白细胞管型提示肾实质有感染,见于急性肾盂肾炎、肾脓肿、间质性肾炎、急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和红斑狼疮性肾炎等。

肾小管上皮细胞管型又称上皮细胞管型,管型内含肾小管上皮细胞,较白细胞大且形态变化复杂,分两大类:一类是有脱落的肾小管上皮细胞与T-H蛋白组成,成片上皮细胞与基底膜分离,脱落细胞黏在一起;另一类为急性肾小管坏死时,胞体较大,形态多变,大小不等,核形模糊,有时呈浅黄色,典型上皮细胞呈瓦片状排列,充满管型,此管型常难与白细胞管型区别,可借染色法鉴别。肾上皮细胞管型见于肾小管病变,如急性肾小管坏死、间质性肾炎、肾病综合征、慢性肾炎晚期、肾淀粉样变性和子痫等。肾移植后,3日内尿液出现肾上皮细胞管型,为排斥反应可靠指标之一。

三种管型的临床意义不同,所以需要仔细鉴别,以免引起误诊。(沈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