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脂肪管型是由肾小管上皮细胞脂肪变性、崩解、大量脂肪滴进入管型内而形成,是细胞管型的一种特殊形式,因此,脂肪管型可被视为几乎充满脂肪球的蛋白基质,或是包含在基本透明的细胞管型或颗粒管型中的脂肪球。除了游离的脂肪球外,完整的卵圆形脂肪小体也可见于管型基质中,这样的管型有时也称为卵圆形脂肪小体管型。管型内可见折光性很强且大小不等的脂肪滴,亦可见类似肾小管上皮细胞结构,多来自细胞质。脂肪滴较小时可互相重叠,用苏丹Ⅲ染色呈橙红色或红色。脂肪滴含量在1/3以上时可称为脂肪管型,用偏振光显微镜观察,管型基质黑暗,脂肪滴显明亮,中心部位可见典型 “马耳他十字”结构。脂肪管型提示肾小管损伤、肾小管上皮细胞发生脂肪变性。肾病综合征、亚急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和中毒性肾病患者的尿中会检出脂肪管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