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红蛋白管型内充满血红蛋白,血红蛋白可来源于:血液管型或红细胞管型中红细胞的溶解,血红蛋白均质化;或是溶血性输血反应或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等疾病引起的血管内溶血,血红蛋白进入肾小管而形成血红蛋白管型。管型内一般无完整的红细胞,含有均匀的血色内容物,不染色情况下也可呈现均匀的橘红色。急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炎急性发作、肾出血、肾充血、急性肾小球坏死、肾移植排斥反应、肾梗死、肾静脉血栓形成、恶性高血压患者的尿液中会检出血红蛋白管型。溶血时或红细胞管型在尿路中停留时间较长时,红细胞逐渐分解破坏,管型腔内逐渐质化,血红蛋白被释放至管腔,形成红色至棕褐色的血液管型和血红蛋白管型。见于肾脏出血性疾病。如急性出血性肾炎、骨折、血红蛋白尿症等。还可见于输血时血型不合造成的溶血反应、急性肾小管坏死、肾出血、肾脏移植术后排斥反应等。血红蛋白管型或肌红蛋白管型可见于挤压伤、大面积烧伤后等。肌红蛋白与血红蛋白管型的形态无法在显微镜下鉴别,可参考肌红蛋白定性或定量结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28.html